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孩子回到家里,我还心有余悸,不是为了这点小火苗,而是人们对待火灾发生时的态度。

   孩子八点半下课,八点十七分接到孩子外婆的电话说大楼起火了。我从这座大楼所在的商场里飞速跑过,奇怪的是,商场里的人该干嘛还是干嘛,似乎根本就没有着火这件事情。

我也不知道火在哪里着起来了,唯一想的就是尽早接上孩子。

   在电梯口碰到了物业的工作人员,看他按电梯,我想也许火已经被扑灭了。我随着他进入电梯,他告诉我,由于今天下雨,外墙上的一个射灯短路着火,已经切断电源,所以没事了。

   本来在大楼起火的时候,是不能进入电梯的,一则是物业人员说没事了,二则想尽早接到孩子。现在想起来这是完全不对的,万一我被困在电梯,谁来救孩子?

这家培训机构玻璃门还是紧锁着,我恼怒地拍打玻璃门。门开了,大厅里只有两三位家长等候孩子放学,仍然是一片平静。物业的人对培训机构的一位负责人说,没有事情了。这位负责人大声喊道,各班注意,没有事情了。

   但是我觉得还是应该尽快带着孩子离开。孩子的班主任告诉我,他外婆已经带着孩子从楼梯走了。我顿感轻松,随之从楼梯下楼。

   走到大楼外面和孩子回合后,发现外墙上原来起火的射灯已经烧黑,而五楼的墙上出现了一个明火点。物业拉来了长长的水管。这个时候,商场里仍然没有通知顾客和工作人员撤离,13楼上的孩子们也没有撤离下来,出来的就是在外面看到了起火的五位小朋友及家长。

   我带着孩子匆匆离开回家。回家后一个半小时,接到了孩子班主任的电话,说只是一个小火,孩子们继续上课了。提早接走孩子的家长,吓到了其他的小朋友。我有些愕然,对于发生了火灾的大楼,孩子们居然还能继续上课?

在我看来,这样的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情,迅速而安全地通知或者组织大家离开是最重要的事情。

无论在英国还是美国,我都曾经遭遇过好几次“跑警报”。只不过是中国人习惯做些油烟比较大的菜,敏感的烟感器就会发出及其尖锐的哨声。当这种声音响起来的时候,大楼的管理员就在挨家挨户通知,由安全通道尽快撤离出大楼。按照英国的法律,如果你在警报响起还不撤离的话,将会面临罚款。好几个早晨,我们穿着睡衣跑到了大楼的马路一边。等到警察通知危险解除,才可以进去。

有好几次甚至不是因为油烟,就是一种纯粹的演习——英国的达勒姆大学似乎每个月就有一次“跑警报”演习。在这种演习中,虽然大家有抱着玩笑的心态,但尽快跑出来是一定会做到的,也必须做到。

我们在不知道火情到底有多大,也不知道起火点在哪里的情况下,我希望这家教育机构所要做到的就是在得到起火消息的时候,由各班的老师们带领孩子安全地从楼梯撤离,而不是茫然地等待。

但是,我看到,大楼的物业至始至终没有通知大家撤离,却告知大家没有事情了;作为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也没有组织孩子们安全有序地撤离,而是茫然地等待事情的过去,或者是等待进一步的通知中。所幸的是,这只是一场有惊无险的火情;如果这场火烧得更大的话,这些孩子们将失去逃生最好的时间和机会。

所能想到的是,包括物业和培训机构,都心存侥幸,只要不是大火,就能避免影响商场的生意,就能避免因带领孩子们下楼而造成慌乱而带来的一些伤害。但是,水火无情,没有侥幸,没有紧急逃生意识,就是对生命的极度漠视。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到了上海的大火,那些逝去的生命原本可以尽早逃出起火的大楼。面对火情,如果能够尽早被通知撤离、尽早得到逃生的培训(包括意识和技能)、尽早被有组织地安全撤离。

 

话题:



0

推荐

叶逗逗

叶逗逗

1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