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婆婆着急回老家。一则要筹备她的七十大寿,二则为了选举事。最近全国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
七十岁的农村老妇何以对选举如此热心?婆婆说,因为本村的那位现任的县人大代表想要连任,却遭到了外村另一位候选人的强大阻击。这片选区十几个村,只有一名县人大代表的名额。
婆婆说,外村那个竞争对手很有钱,而现任的这名人大代表有很多欠债。所以外村那人认定了现任这位无法同他竞争。但是现任这位也有策略,准备把实力先偷偷藏起来,等到快选举的时候,拿出钱来,一举击垮对方。
我出了个主意,既然对方已经在使钱了,而本村的还未使钱,就搜集一些证据,去县人大告发了他,釜底抽薪岂不更好?
婆婆说,那不行。以前有经验,要是候选人去告候选人,结果就是两个人都不上。选举已经不是个人的事情,是两个村,两个家族的事情了。县里总是不愿意矛盾激化,所以你要告的话,就两个人都上不了。“况且,本村这个自己也不一定就干净”,婆婆觉得我的主意并不高明。
过了几天,婆婆接到了老家的一个电话。本村的那位候选人托了朋友请婆婆到她的娘家村去说说。因为原来婆婆娘家附近的两三个村都是这位候选人的地盘,结果那位对手在这几个村又怂恿了一位候选人出来,拟从敌人内部进行分化。
接完电话,婆婆说,现在有钱也没有用了,今年据说管得严,要用钱,就要被抓。所以,现在本村的那位候选人一家家得跑,跟人承诺只要选了自己,有事的话,一定尽力帮忙。“现在只能给这些承诺了,原来据说准备了150万呢”,婆婆叹息。
选举日之前,婆婆走了,去投她那神圣的一票。我不禁有些微微的妒忌,婆婆可是选了一位她既认识又愿意选的人当自己的代表。 

话题:



0

推荐

叶逗逗

叶逗逗

1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