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评《环球时报》的时评:独立参选人应从微博回归现实

  

首先讲,这个题目是不错的,宣布独立参选的公民不应只看到微博上的民意,而要去到自己参选的社区去宣传、竞选。除了这个题目,文章其他的内容我做一一驳斥。

   

原文:由于基层人大代表都产生于具体的社区,而微博很容易把全国有共同政治倾向的人,甚至包括海外的同情者都聚合到一起,这些代表通过微博得到的支持,与他们在社区得到的支持通常并不一致。他们当中多数人当选的可能性很小。

   

我评:为什么微博和社区的支持通常会不一致?他们当中多数人当选的可能性为什么很小?请说明。

 

原文:但按照政治规律,如果独立参选人越来越多,他们中某些人最终当选基层人大代表,似乎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要问的是,他们中如果有的人当选后公开与现有体制不合作,中国社会在多大程度上做好了准备。

我评:第一句话和上面一段自相矛盾。某些人最终当选,你害怕吗?现有体制是什么?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整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他们如果和这个体制不合作,能当选吗?问题是,现实运作中的体制合不合宪?合不合法?

回归宪法,回归法律,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你难道没有这个准备?

 

 原文:  独立参选人中,最受互联网关注的,是那些一直在学习西方反对派的人。

我评:  请举例,哪位独立参选人,是一直在学习西方反对派的人?李承鹏?吴丹红?为什么要用大棍子把他们打入“公开选择对抗态度”的行列?居心何在?

 

   原文:中国社会现在已经存在一些对抗性情绪是现实。如何对待这种情绪,是否允许它们从互联网走向现实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参与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国社会同样没有考虑成熟。目前现实社会对此持坚决支持态度的人并不多,尽管在微博上这个话题被炒得很热。

  我评: 再次问作者,现实社会对此持坚决支持态度的人并不多,依据何在?唯一要厘清这个问题,让选票说话!公民有参政议政的权利,为什么中国社会没有考虑成熟?

   

原文:独立参选人无论个人是怎么想的,他们的实践总体看是要把中国“选拔+选举”捅开一个缺口,把西方式选举引进中国。

我评:他们是想把“西方选举”引进中国吗?在我看来,他们严格依据《宪法》和《选举法》的规定参选。你敢说,这就是西方选举?无视法律,利用一些政治手腕操纵选举,这是一种什么模式选举?叫符合中国体制的选举吗?

 总的来讲,要写评论,得言之有据。用大棒子打人、用意识形态来打击个人参选,这叫找骂! 

话题:



0

推荐

叶逗逗

叶逗逗

1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文章
  • 文章归档
2011年 18篇